被忽视的阿里财报亮点:阿里巴巴国际站收入同比增长43%

8月20日晚,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1财年第一季度(2020年4月-6月)财报。成立于1999年的阿里第一个业务——阿里巴巴国际站表现强劲,与阿里云等成为阿里营收增速最快的业务版块。

财报显示,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三个月,跨境及全球批发商业(即阿里巴巴国际站)收入为32亿人民币,相较于2019年同期增长43%。

财报分析,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付费会员数量的增加,以及跨境供应链等服务收入的增加。

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,中国第一家自行车车行——上海凤凰自行车销量急速下滑,转而尝试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加大投入,6月份参加了阿里巴巴网交会,当月销量相当于2019年全年线下出口总量。

“阿里巴巴网交会的‘网红’,我们上榜了。”上海凤凰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总经理骆掠说,“我们一下子看到了,国际站已经不是一个‘避难’的地方,而是一个‘发财’的地方。”

阿里巴巴国际站不仅是全球领先的B2B跨境电商平台,还构建了全球支付结算金融、数字化关务财税、数智化物流三大跨境供应链服务体系。旗下的阿里一达通,是中国最大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。

据介绍,近年来,阿里巴巴国际站依托沉淀21年的大数据、数字技术,和一站式全链路跨境供应链服务体系,打造数字化新外贸模式。

疫情以来,阿里巴巴国际站以逆势高速的增长的能力,证明数字化新外贸已成为全球贸易大趋势。

据此前公布的数据(非财报数据),2020年(自然年)上半年,阿里巴巴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80%(按美元计价),为跨境电商行业平均增速的3倍,7月以来仍保持三位数增长。

7月14日,麦肯锡发布B2B销售趋势调研报告称,远程销售渠道越来越重要,各国B2B交易沟通模式从传统方式转向数字化。

8月13日,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表示,2020年出口的旺季还在,就在新外贸,九月采购节将是今年中国外贸企业爆发的最好机会。